[SONG] Oasis/Talk Tonight

By Natalia C - 星期日, 8月 30, 2009


Artist: Oasis 綠洲合唱團
Album: The Masterplan 超級B計劃-B-Side單曲精選
Released Date: 1998 / 11 / 02
Label: Creation (UK) / Big Brother (UK) / Epic Records (US) / Sony BMG (TW)
Product Number: CRECD 241 (Creation CD)
Genre: Brit-Pop




Talk Tonight 4'20"
Lyrics/Melody: Noel Gallagher

Sittin' on my own, chewin' on a bone, a thousand million miles from home
When Something, hit me, somewhere right between the eyes

Sleepin' on a plane, you know you can't complain
You took your last chance once again
I landed, stranded, hardly even knew your name

I wanna talk tonight, until the mornin' light
'Bout how you saved my life, you and me see how we are
You and me see how we are

All your dreams are made of Strawberry lemonade
And you make sure I eat today
You take me walking, to where you played when you were young
I'll never say that I won't ever make you cry
And this I'll say I don't know why
I know I'm leavin', but I'll be back another day

I wanna talk tonight, until the mornin' light
'Bout how you saved my life (you saved my life)
I wanna talk tonight (I wanna talk tonight)
'Bout how you saved my life (I wanna talk tonight)
'Bout how you saved my life (I wanna talk tonight)
'Bout how you saved my life (I wanna talk tonight)
'Bout how you saved my life (I wanna talk tonight)
(I wanna talk tonight, I wanna talk tonight, I wanna talk tonight)


Noel Gallagher Singing "Talk Tonight" Acoustic Live


<本人翻譯之中文歌詞>

今晚我想說說話

獨自一人坐著 啃著骨頭 我離家鄉好遠好遠
而此刻某件事 擊潰了我 讓我不禁流下了淚

在飛機上睡著 你知道你是不能抱怨的
而你再次跨越我的底限
著陸之後 孤獨遊蕩 逐漸淡忘你的名字

今晚我想說說話 直到曙光出現
說你如何拯救我的人生 你我都清楚我倆間是怎麼回事
你我都清楚我倆間是怎麼回事

你所有的夢想 都是那樣夢幻
你最好保證我 也跟你一樣
你帶我去散步 到你年輕時遊玩的地方
我不會說 「我不會讓你哭的」這句話
現在我只能說 我不知道到底為什麼
我只知道 我要離開 但總有一天我會回來的

今晚我想說說話 直到曙光出現
說你如何拯救我的人生 (你救了我的人生)
今晚我想說說話 (今晚我想說說話)
說你如何拯救我的人生 (今晚我想說說話)
說你如何拯救我的人生 (今晚我想說說話)
說你如何拯救我的人生 (今晚我想說說話)
說你如何拯救我的人生 (今晚我想說說話)
(今晚我想說說話 今晚我想說說話 今晚我想說說話)



- - - - -



今天起床看到了一則消息:Oasis split as Noel quits group。綠洲解散?!

起因似乎是在 6 月 28 日那天,在巴黎的演唱會後台,兄弟倆又大吵一架,Liam 一氣之下砸壞了 Noel 的吉他,使得 Noel 再也不想忍受弟弟,決定分道揚鑣,而演唱會也因此在開唱前幾分鐘就宣佈取消,連帶歐洲接下來的行程也全部取消,因為「這個樂團已不存在」。事發過後約兩小時,Noel 就在官網上發表了離團聲明,而且看起來是認真的

儘管兄弟不合這件事全世界的人早就都知道了,不過兄弟倆也就這樣吵了十幾年,雖然好幾次也是鬧得沸沸揚揚,但終究還是為了歌迷走到今天。解散傳言其實一直沒停過,尤其是今年三月時 Noel 以個人名義推出和 Gem Archer(Oasis 另一吉他手)在 2007 年 3 月 27 日於倫敦皇家亞伯廳的實況錄音專輯《The Dreams We Have As Children (Live for Teenage Cancer Trust)》之後,單飛傳言更是越演越烈,不過今年七月的時候,Liam 在演唱會上還當著八萬名粉絲面前聲稱「We're not splitting up, we've only just fucking started!(我們才不會解散,我們才他媽的剛開始!)」現在,很多人都認為這只是 Noel 一時的氣話,不過吉他可是吉他手的第二生命,被砸壞的憤怒可想而知啊……。畢竟吵了那麼多年,Noel 從來沒這麼認真地喊著要和弟弟一刀兩斷過。目前看來,解散已成事實,不過國外很多樂評都認為,兄弟畢竟血濃於情,搞不好過了五年,在兄弟倆各自推出個人專輯之後,「綠洲重組」將成為各音樂媒體的頭條標題……。


Noel Gallagher "Talk Tonight" Live For Teenage Cancer Trust 2009


之前其實一直想寫這首〈Talk Tonight〉,尤其是我在一次偶然間聽見的插電版本,有別於原本 acoustic 的感覺,一整個讓我愛意滿滿。不過後來因為 Michael 的事情,就一直按下不表。今天一看到 Oasis 的消息,很直覺地就想到了〈Talk Tonight〉。

I wanna talk tonight, until the morning light.
You took your last chance once again, you and me see how we are.
And this I'll say I don't know why.
I know I'm leavin', but I'll be back another day.


想必,在決定分開的那晚,Noel 的心情就是如此吧。


"Talk Tonight" Electric Version


這首〈Talk Tonight〉也是在一次 Noel 對樂團感到失望的時候所寫下的。在 Oasis 第一次於美國正式展開巡迴的時候,到達首站洛杉磯時因為剛好遇到 Liam 的生日,因此眾人在演出結束後便開起了狂歡 Party,除了 Noel 以外的人幾乎都嗑安非他命嗑到茫了,還開始砸東西、打架,搞得連來採訪他們的記者們都自討沒趣地走了。當時 Noel 非常生氣,於是便拿了旅費和護照,獨自飛到舊金山去了。後來唱片公司(Creation)派 Tim Abbot 來找他,Noel 表示他已經受夠團員們嬉鬧的態度,彷彿只有他是來認真工作的。之後,他和 Tim 一起到拉斯維加斯去渡個小小的假,在那裡他們聊著一些無聊的事,而那幾天 Noel 也就在飯店裡寫下這首〈Talk Tonight〉。一開頭的歌詞「Sittin' on my own, chewin' on a bone」指的就是「吸得滿面白粉」的感覺,而 Liam 很討厭這首歌,因為他覺得 Noel 好像變成美國鄉村歌手似的,這種想法也讓 Noel 一頭霧水。

然而現在,Noel 還會寫下什麼歌來抒發他此刻的心情呢?歌迷們都只想對 Noel 說「Don't look back in anger」。

Oasis 的解散,讓我再度想起了〈Don't Look Back in Anger〉裡頭那句「Please don't put your life in the hands of a Rock n Roll band」,想必此刻有很多樂迷心都碎了,覺得生活頓時灰暗下來了吧。雖然我也是 Oasis 的粉絲,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卻不怎麼心碎?當然吃驚和難過是一定有的,但衝擊卻比我想像中的小了許多。也許是因為 Oasis 的作品裡我的愛歌幾乎都是出自 Noel,不管他選擇了什麼,我都會支持他。要是這樣的選擇對他的生活和音樂創作有正面的幫助,那麼身為樂迷的我也無法多說什麼,反正 Noel 推出個人專輯我一樣會掏腰包的啦!只不過 Gallagher 兄弟合體多少還是會激盪出一些精采的火花(不是吵架的火花……),感覺不管少了哪個都好像失去了一點什麼……。若真的無法挽回,雖然這輩子真的親臨過你們的演唱會現場,但那次的我還是有遺憾啊……!但願過沒多久兄弟又會和好,如此那些把人生放在你們手上的樂迷才能繼續振奮向前!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