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 Oasis/Don't Look Back in Anger

By Natalia C - 星期日, 4月 05, 2009


Artist: Oasis 綠洲合唱團
Album: (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 (這是什麼故事) 晨光榮耀
Released Date: 1995 / 10 / 02
Label: Creation/Big Brother, Epic Record, Sony BMG
Product Numer: EK67351 (Taiwan)
Genre: Brit-Pop / Rock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4'48"
Lyrics/Melody: Noel Gallagher

Slip inside, the eye of your mind
Don't you know you might find, a better place to play
You said that you'd never been
But all the things that you've seen, will slowly fade away

So I'll start a revolution from my bed
Cos you said the brains I had went to my head
Step outside, summertime's in bloom
Stand up beside the fireplace, take that look from off your face
You ain't ever gonna burn my heart out

So, Sally can wait, she knows it's too late as we're walking on by
Her soul slides away, but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I heard you say

Take me to the place where you go
Where nobody knows, if it's night or day
Please don't put your life in the hands, of a Rock n Roll band
Who'll throw it all away

Gonna start a revolution from my bed
Cos you said the brains I had went to my head
Step outside, the summertime's in bloom
Stand up beside the fireplace, take that look from off your face
Cos you ain't ever gonna burn my heart out

So, Sally can wait, she knows it's too late as she's walking on by
My soul slides away, but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I heard you say

So, Sally can wait, she knows it's too late as we're walking on by
Her soul slides away, but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I heard you say

So, Sally can wait, she knows it's too late as she's walking on by
My soul slides away, but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I heard you say

At least not today


Oasis performing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in Fuji Rock 2009


<本人翻譯之中文歌詞>

別憤怒回首

溜進 你的心靈深處
難道你不知道你也許會發現 一個更適合彈奏的地方*(註)
你說你從未找到那樣的所在
可你曾見聞過的一切 卻都將悄悄流逝

所以我要從夢中清醒過來
因為你說有太多的事情沖昏了我的腦袋
走出門外 正是百花盛開的夏天
站在爐火邊 收起你的苦瓜臉
你從未讓我的心因此燃燒殆盡

所以 莎莉會繼續等著 她知道當我們繼續向前時 一切都已太遲
她的靈魂慢慢遠去 但別憤怒地回首過去 我聽見你如此說道

帶我去你所到之處
那無人知曉之地 無論晝夜
請不要將你的人生寄託在 那種毫不在乎它的
搖滾樂團的手中

我要從夢中清醒過來
因為你說有太多的事情沖昏了我的腦袋
走出門外 正是百花盛開的夏天
站在爐火邊 收起你的苦瓜臉
你從未讓我的心因此燃燒殆盡

所以 莎莉會繼續等著 她知道當她繼續向前時 一切都已太遲
我的靈魂慢慢遠去 但別憤怒地回首過去 我聽見你如此說道

所以 莎莉會繼續等著 她知道當我們繼續向前時 一切都已太遲
她的靈魂慢慢遠去 但別憤怒地回首過去 我聽見你如此說道

所以 莎莉會繼續等著 她知道當她繼續向前時 一切都已太遲
我的靈魂慢慢遠去 但別憤怒地回首過去 別憤怒地回首過去
我聽見你如此說道

至少別在今天





*註:「a better place to play」,大部分的翻譯都是翻「到更好的地方玩樂」之類的意思;當然這樣解釋是可以的,但看過網友 Willow 的文章,他對這首歌的涵義解釋很有意思:一個玩樂團的男孩與女朋友之間針對音樂之路想法差異的對話。如此一來,後段的「Please don't put your life in the hands of a rock n roll band who'll throw it all away」出現似乎就不唐突了。因此,我決定在這邊也將「play」譯為「彈奏樂器」之意,也許這樣大家也會比較能理解整體歌詞的意義吧。



- - - - -



Noel Gallagher singing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with fans
in Taipei Live Concert on April 3, 2009.


這是全場最感動的時刻,應該沒有幾人有異議。

終於看到了大學起就不時哼唱的 Oasis 演唱會,而且還是站在台灣的土地上。雖然只能待在貧民C區的我,對於進場規則變動、主辦應變能力有待加強、音場奇差這三件事有不少抱怨,但是能親眼親耳聽見 Oasis 已是莫大的幸運,不管當天狀況如何,我都決定要好好地、快樂地和 Oasis 度過這個晚上。

因此,每首愛歌我仍然用力大聲地唱著,儘管我身處幾乎每個人都沒有多大反應的C區,也明白聲音絕對傳不到台上,連A區的總音量 0.1% 都不到,但那是我與 Oasis 之間僅有的聯繫,所以我努力地唱著。就在愛歌〈Wonderwall〉接著〈Supersonic〉之後,encore 沒多久,Noel 便開始和萬人一起合唱綠洲國歌〈Don't Look Back in Anger〉,雖然這已是演唱會必有橋段,但 Noel 讓我們唱了兩次的副歌,最後一段更和大家一起唱著,當下心裡自然是滿滿感動,真的好愛 acoustic 版的〈Don't Look Back in Anger〉!

不過,說真的,後面的音場實在糟到一種人人都想罵髒話的境界,因為除了迴音跟不怎麼震撼的低頻,其他的聲響都只讓你覺得彷彿是在家裡用廉價喇叭看 14 吋小螢幕的盜錄 DVD(因為不時有人頭自視線晃過)。真正完整看到舞台大概是演唱會倒數三十秒的事,其他時間我的眼睛只能死盯著投影螢幕看,還要每隔幾十秒就得換個角度閃人頭。這樣的情況,當然就覺得一切未免太不真實了,有「Don't Believe the Truth」之感(苦笑)。原本以為貴賓A區應該會爽到爆炸,結果事後也發現想法因人而異:因為A區大合唱太兇,部分想聽兄弟歌聲的歌迷卻只聽得見周圍的人在唱高級卡拉OK。話雖如此,但我自己是屬於只要樂團主唱不介意,就會跟著大哼唱的人,所以要是我在A區的話,應該還是會比現在的心情要興奮的多啦~

不過,好險聲音有越調越好,去年的新曲〈I'm Outta Time〉在現場聽更動人,大愛!


Oasis "I'm Outta Time" in Taipei Live Concert on April 3, 2009.


活動結束後,果然不出所料,PTT Oasis 板罵聲連連,A區C區都不滿,看來這一次獲利最大的應該就是B區了。雖然我也滿腹遺憾,但還是得說些公道話:我覺得直的音樂舍並非以利為先的單位,而幫忙協調的人員也同主辦一樣,都是抱著熱愛音樂、熱愛 Oasis 的心態盡力為大家舉辦最好的演唱會,雖然成果不盡完美,但也沒到罪該萬死的地步。去年看過 The Music 演唱會的人八成以上都給予該單位高度評價,或許是這次規模頓時大了N倍、觀眾更多了百倍,加上短短兩三週內就得備妥一切事務,能做到此等地步,已經不簡單了。至於音場爆爛,絕大多數應是場地不佳的問題,但場地也是綠洲官方的人選的啊?不過,沒事前做好吸音處理確實有誤就是。唉,算了算了,只能說今天要是換成別的單位辦,一樣也會被叮得滿頭包,而不是單單只有直的音樂舍的問題而已,非戰之罪啊。

說來諷刺,不是大夥兒一起唱著〈Don't Look Back in Anger〉嗎?可是板上卻眾怒難息……。

我不斷聽著〈Don't Look Back in Anger〉全場大合唱的錄音檔,真的覺得現在什麼都無須計較了,不妨將這次的不滿或遺憾都留做下一次的美夢成真吧。

Oasis 才剛離去,don't look back in anger, at least, not today.



Oasis "The Masterplan" in Taipei Live Concert on April 3, 2009.


當天完整音樂曲目歌單:

暖場/1976
摩登少年(當天錄影)
努特
80年代
旁白先生(當天錄影)
態度(當天錄影)

DJ SET

Can / Mother Sky
Kasabian / Reason Is Treason
The Soundtrack Of Our Lives / Sister Surround
Led Zeppelin / Rock And Roll
The Stone Roses / Love Spreads
The Beatles / She Loves You
Hawkwind / Gimme Shelter

Oasis(以下連結皆為官方MV)

Fuckin' in the Bushes
Rock 'n' Roll Star
Lyla
The Shock of the Lightning
Cigarettes & Alcohol
The Meaning of Soul
To Be Where There's Life
Waiting for the Rapture
The Masterplan
Songbird
Slide Away
Morning Glory
Ain't Got Nothin'
The Importance Of Being Idle
I'm Outta Time
Wonderwall
Supersonic

Encore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Falling Down
Champagne Supernova
I Am The Walrus (The Beatles Cover) (台北演唱會當天錄影


Oasis "Morning Glory" in Taipei Live Concert on April 3, 2009.


喔~久違的早晨!好久沒熬夜了我。

Today is the day that all world will see.

Another sunny afternoon, walking to the sound of my favorite tune,
Tomorrow never knows what it doesn't know too soon.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3 Comment

  1. 更正一下
    我是您連結"Don't Look Back in Anger影片的拍攝者"~
    ㄟ~~當天我是在A區的PA台旁拍攝的~音場最好!

    回覆刪除
  2. 喔喔!感謝告知~
    當初寫文的時候可能是哪裡誤會了,立即修正。

    回覆刪除
  3. 大大您好~
    感謝這篇文章讓我認識Oasis,
    感謝連結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