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SAY] Thrid Dawn

By Natalia C - 星期一, 8月 17, 2009


Taken by me. The Dawn on July 8, 2005, Tainan City.


This is my third dawn. And I hope it will last longer.

又是一個新的起步。而這是我第三次正式的社會之旅。

將近一年的無業身分,只在華訓和各錄音室間來來去去,慢慢地,我漂流地連終點都不知道在哪裡。曾經我傲慢地以為,我定能堅持到靠岸的那天,而在現實的逼迫之下,我再度選擇了放棄,而這個選擇機乎將我的光明面抹殺殆盡。放棄之後,說真的,我無顏再去面對過去這一年我所結識的任何一個人。那是一股很深、很深的愧疚與不堪,誇下的海口如今沒有一件達成,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恥辱。可是,儘管再怎樣消極,日子還是一天天過去,我要嘛就是選擇放棄生命,要嘛就是繼續前進,不是嗎?


過去將近兩個月,我努力地振作(雖然我承認還是很消極…但我真的很努力地別讓自己溺進汪洋之中)起來狂逛人力銀行,然後在「理想」與「非理想」之間不斷掙扎。當然這兩者間有個地帶,是可以妥協的。但要我放棄過去十年我所投資在自己身上、我一路堅持的熱情,彷彿就像是要我拿立可白把過去十年抹掉一樣,如此我的履歷表上究竟該寫些什麼?總不能一片空白。可我又不能憑空捏造其他我從未吸收的技能或經驗。我不斷深思,在這塊領域的經歷與能力之外,到底我的優勢在哪裡?有人說是外語能力,我也想過以外語能力去從事我有興趣的職業,但或許是能力不足吧,那一行門檻可能太高。除此之外呢?我想了很久。我真的想不出來。好幾次我在夜裡獨自苦笑,以前好多人說我多才多藝,啥都能做,而今呢?我一無事處啊。

或許就像友人說的,有夢是件辛苦的事。不追夢,可能哪裡都能怡然自得,因為別無所求,只求溫飽(好笑的是,對我家人來說,我大概太「飽」了,他們巴不得我最好都別吃東西吧 XD)。我不斷動搖那堅持了十幾年的夢想與目標,難道真要如我家人所說,夢想永遠都是夢,不可能在現實當飯吃嗎?那麼為何所有我所尊敬的前輩們,或是那些「成功人士」,都告訴別人,要有熱情才能成功?當然,熱情是可以轉換的,但目前的我真的很難做到這一點……。

投了好些履歷,幾乎沒有回音。少數有回音的,也都因為一些令我無奈的原因落選。說也奇怪,就在某個朋友在替我向上帝禱告之後,突然在某個我已經將近十天不曾投遞履歷的下午,一通在我一個半月前心儀的職缺公司突然來電要我去面試。而且,這份工作的內容還是跟我近幾年想做的工作相去不遠,只不過是從麥克風走到隔音牆的另一頭罷了。在投了兩、三次履歷卻都沒有下文,而對方又再度刊登職缺訊息之後,其實我早就放棄了。結果,我居然在事隔近五十天之後接到電話,歷經兩次面試後得到這份工作,我實在非常訝異。莫非真是上帝顯靈?若真如此,還請上帝見諒我不想成為基督徒的念頭,並非不知感恩,而是我覺得感謝您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做好,其他的就讓我維持原本的生活方式吧。

有時候,人的經歷真的頗奇妙的。如果我之前沒去碰過配音,就算公司的軟體我再熟,後製再有 sense,大概也很難吸引到老闆娘的注意吧。畢竟我第一關就不及格(因為他們本來要找本科系的人,結果我居然還能從上百人脫穎而出,且據說面試完老闆娘還向錄音師表示讚賞我,這真是在我選擇放棄配音時不曾想過的事……)。

今天是我第一天上班,工作時不斷聽見那些耳熟的人聲,心中真是百感交集。我多想繼續站在麥克風面前,但目前我只能退而求其次。不過,至少我還沒有脫離跟麥克風有關的領域,這已讓我相當感恩了。(但我也很怕之後我會遇到認識的前輩就是了……又是自尊作祟啊。好吧換個角度想,或許哪天因此有機會回去也不一定?)在幫錄音師(就是我主管)試音時,又被肯定「聲音很好」這件事,當下我再次又哀又喜,畢竟這幾年來我聽了好多次這句話,也因為這句話努力朝目標邁進,但現在……好啦我還是沒有離開 :P。不過,我終於有機會可以真的學到錄音工程而非只有後製或播音而已,這點真的很感謝主管的賞識,願意讓我這樣一個新人跟著他進錄音室觀摩(面試時他曾說,他很少馬上帶人進去的)。希望我真的可以在這裡待上好一陣子,把自己一直以來想學的東西都學起來。錄音工程耶!我從當主持人想學想到現在,終於可以來學 Pro 的了。

雖然只上了一天班,但今天腦袋裡真的想了很多事,才決定回家趕緊紀錄廢話一下。希望自己可以趕緊讓腦袋恢復清醒,回到那個在錄音室裡思緒清晰、反應超快的自己,別再啥事都遲遲鈍鈍的了。

加油!




PS: 我知道自己好像欠了很多網友們需要幫忙翻譯 MJ 的文章 XD,目前都有慢慢在趕工,只是有些因為硬體問題,還沒辦法完成。不過能出來的這個週末就會補上,請大家耐心等待啦。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8 Comment

  1. 很棒! 除了很棒 還很感動 加油! 實現夢想!

    回覆刪除
  2. HI 妳好,
    因為找尋spangle call lilli line的資料而連到你的網站,看到你漸漸接近夢想的腳步,非常替你高興,也祝福你哦!

    回覆刪除
  3. 嗯...我也快失業兩個月了,接下來的路不知道會遇到什麼....一路上也是遇到一狗票技術上的強者、一堆履歷修改與被拒絕~當然有沒有比較慘我是不知道,我也投了100封履歷呢~ :p~不過自己堅強真的很不容易,希望你熬過來了,接下來我也是。
    最近很忙都沒寫BLOG喔~轉戰PTT是嘛~哈哈

    回覆刪除
  4. NATA加油~~~~
    前一陣子我也非常低潮
    覺得自己功力不如人 讀研究所到底在幹麻
    就在剛剛 我靠自己的力量解決了長久以來的問題
    我突然覺得有好多力量湧出來 潛伏已久的那些知識 終於派上用場
    因為現實很殘酷 大家都只看你有沒有成果 不會管你到底努力多少
    我們都知道你一向非常努力 缺的只是一點運氣而已!
    加油 別被自己打敗 相信自己吧!!!
    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5. 忘了說 幫妳禱告的那個朋友 也有幫我禱告

    真的給我很多力量

    但是我不能稱讚她太多 不然她會太爽

    科科!!!

    回覆刪除
  6. 版主以前也是配音員嗎?
    啊~那個過程我也經歷過ˋ被羞辱過ˋ被同期同學背叛過,有機會轉錄音助理最後卻也痛苦的放棄了,漂流了好久好久,真的是只有年輕才做得到,現在要我這樣等待,完全不可能了...真的是痛苦的回憶啊

    恭喜妳了,真為你開心^^
    ps:碰到前輩又如何,現在是他們要聽你的!

    回覆刪除
  7. 哈囉~~上次去台北謝謝妳收容我們阿!算算時間妳工作三個月了,應該還順利吧!?~要繼續加油喔!~我12月考完就會去找找工作了^^現實阿~真沒有方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