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 Michael Jackson/Will You Be There

By Natalia C - 星期五, 7月 03, 2009


Artist: Michael Jackson 麥可傑克森
Album: Dangerous 危險之旅
Released Date: 1991 / 11 / 26
Label: Epic Records / Sony BMG
Product Number: EK-45400
Genre: Gospel / Soul




Will You Be There 7'41"
Lyrics/Melody: Michael Jackson

Hold me, like the river Jordan, and I will then say to thee, you are my friend
Carry me, like you are my brother, love me like a mother, will you be there?

Weary, tell me will you hold me? When wrong, will you scold me?
When lost, will you find me?
But they told me, a man should be faithful, and walk when not able
And fight 'til the end, but I'm only human

Everyone's taking control of me, seems that the world's got a role for me
I'm so confused, will you show it to me?
You'll be there for me, and care enough to bare me

Hold me (show me), lay your head lowly (lowly)
Softly then boldly (yeah), carry me there (I'm only human)
Lead me (hold me), love me and feed me (yeah yeah yeah)
Kiss me and free me (yeah), I will feel blessed (I'm only human)
Carry (carry), carry me boldly (carry me)
Lift me up slowly (yeah), carry me there (I'm only human)
Save me (save me), heal me and bath me (lift me up, lift me up)
Softly you say to me, I will be there (I will be there)
Lift me (don't leave), lift me up slowly
Carry me boldly (yeah), show me you care (care)
Hold me (whoo), lay your head lowly (get lonely sometime)
Softly then boldly (I get lonely, yeah), carry me there (will you be there?)
Need me (whoo), love me and feed me (lift me up, hold me up, lift me up sometime)
Kiss me and free me (up sometime), I will feel blessed (yeah)

In our darkest hour, in my deepest despair, will you still care? Will you be there?
In my trials, and my tribulations, through our doubts, and frustrations
In my violence, in my turbulence, through my fear, and my confessions
In my anguish and my pain, through my joy and my sorrow
In the promise of another tomorrow, I'll never let you part
For you're always, in my heart


The Cover of Single "Will You Be There"


<本人翻譯之中文歌詞>

你會在我身邊嗎?

擁抱我 如約旦河那般 我就對你說 你是我的朋友
帶領我 好似你是我的兄弟 像母親那樣愛我 你會在我身邊嗎?

當我厭煩 告訴我你是否仍會擁抱我? 當我犯錯 你是否仍會責備我?
當我迷失 你是否會找到我?
但他們告訴我 當個人就該要忠誠 儘管無力仍要繼續前進
奮戰到最後一刻 但我只是凡人

每個人都想要控制我 彷彿這世界已為我定好了角色
我好迷惘 你能不能為我指點迷津?
你會陪伴我 關心真實的我

擁抱我(指引我) 謙卑地低下頭(低下頭)
輕柔又無畏地(耶) 帶領我向前(我只是凡人)
引導我(擁抱我) 愛我並讓我不再空虛(耶耶耶)
親吻我並讓我自由(耶) 我將感受到祝福(我只是凡人)
帶領我(帶領我) 無畏地帶領我(帶領我)
慢慢地支撐起我(耶) 帶領我向前(我只是凡人)
拯救我(拯救我) 療癒並淨化我(支撐著我 支撐著我)
你輕輕地對我說 「我就在你身邊」(我就在你身邊)
支撐著我(別離開我) 慢慢地支撐起我
無畏地帶領我(耶) 讓我知道你在乎我(在乎我)
擁抱我(喔) 謙卑地低下頭(感到孤單的時候)
輕柔又無畏地(我也會孤單 耶) 帶領我向前(你會在我身邊嗎?)
需要我(喔) 愛我並讓我不再空虛(支撐著我 將我抱起 支撐起我)
親吻我並讓我自由(在某些時候) 我將感受到祝福(耶)

在我們最消沉的時刻 在我最絕望的時刻 你是否依然在乎? 你會在我身邊嗎?
在我人生路上 當我遭受苦難的時候 當我們變得質疑 以及感到挫敗的時候
在我狂暴之時 內心騷亂不已的時候 當我感到恐懼 發自內心告解的時候
在我煩憂 跟痛苦的時候 在我快樂 跟哀傷的時候
我保證 若有另一個明天 我絕不會讓你孤單一人
因為你永遠 都在我心中



- - - - -



太平洋時間 2009 年 6 月 25 日,下午 2 點 26 分,台灣時間 6 月 26 日清晨 5 點 26 分,Michael Jackson 的心臟停止了跳動。

至今他已逝世七天,我到現在還是天天在回顧他的一些東西,或多或少而已。其實越看心越痛,只不過我的眼淚越來越沒有辦法潰堤,因為我越是回味他的東西,就對這則新聞越感到虛假。就像當年聽到張雨生車禍過世一樣,過了大概快一年我才意識到寶哥真的已經走了。

個人覺得這首 Gospel 風格的歌很適合在今天拿來追思他,儘管在他眾多作品之中適合的歌曲真的太多。在一個禮拜前,消息傳出的那天早上,我就拿了《Dangerous》的 DVD 出來看,在看到 Michael 在 1993 年葛萊美獎上說的話,還有〈Gone Too Soon〉,然後是這首〈Will You Be There〉,當時我的淚腺實在控制不住,一想到 Michael 這幾年過得是這麼痛苦,而他對這個世界與生命曾經那樣關懷,就這樣哭了。雖然,我很快地就將眼淚止住。也許是自己習慣性的壓抑,就算是從小到大最崇拜的偶像離世,我還是沒有辦法容許自己放聲大哭,天知道我有多想,但就是辦不到。

捨不得才華洋溢的他就這樣走了,但又對他的痛苦感到不捨。或許,這樣傳奇性的離去,對他這一生而言,對他眾多的粉絲而言,才是最好的句點?

In our darkest hour, in my deepest despair, will you be there?
In the promise of another tomorrow, I'll never let you part...
For you're always in my heart.


你會一直活在我心裡,活在每個讚美你、愛載你的人心裡。

原諒我無法飛到美國去參加你的追悼式,親愛的 Michael。但是有生之年,我一定會帶束鮮花去看你,我連之前去和 Jimi Hendrix 打招呼時都沒有花呢(雖然這樣真的很糟)。然後,我會一直對那些不真正認識你的人宣揚你的良善,讚美你的天賦,讓你的藝術能夠持續地活下去,彷彿延續著你熱愛音樂的生命。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夠為你做什麼,我想目前我所擁有的,所能付出的,就只有將你的語言翻譯給那些不明白你的人知道,讓他們可以更加了解你,更靠近你所想要告訴我們的那些道理與秘密。

希望現在的你正在天堂,和 Elvis 興高彩烈大聊音樂。當然,要是看到 Lennon,也要幫我們和他打聲招呼喔。

Dear Michael, I really love you so much, I do. May you rest in peace. We'll miss you forever and ever.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9 Comment

  1. 這張專輯是最初我認識Michael歌曲的開始,
    看到BLACK & WHITE MV為之讚嘆!!!

    國中年代,還弄不懂歌曲類型,只是覺得好聽,Michael跳舞好棒,看得我目不轉睛。

    他一直給我這樣的感覺,即使不是粉絲,也很喜歡他的歌。(1991~1996這段期間)

    我喜歡他跟他的膚色無關,這麼多年來即使很多負面的報導,看了是看了,心想為何總是沒有正面的好的一面呢?我對媒體實在沒有好感。

    最近為了找尋回憶,大量看MJ報導和許多謠言的真相。

    妳的BLOG『MJ PROJECT』看著看著眼淚都流下來了。傷感v v

    回覆刪除
  2. 哈囉你好~
    在mj過逝後,我也一直不斷的尋找他的消息
    歌、影音~越發現他真的是一個對這個世界超級關懷的人,誰能有辦法做到這種地步~
    但這十年來永遠聽到的都是他的坯消息
    這個世界好不公平
    最近看了和mj一起生活的片子~
    說真的那個記者超賤的~但mj怎麼有辦法容忍
    這種訪問~我都忍不住想叭那個記者的頭
    謝謝你的部落格那我更認識他的每首歌還有很有感情的翻譯

    p's 留這個言只想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哈囉~~
    可以請問大大,Gone too soon mv的內容和歌詞的意思嗎??謝謝

    回覆刪除
  4. To Jillee:

    謝謝你到我的 blog 來。
    不管媒體到底說了些什麼,我相信我們永遠都會記得 MJ 的好。: )
    我也會繼續為「MJ Project」努力的!



    To 小煥:

    我之前也看過【Living with Michael Jackson」,那個 Martin Bashir 的確會讓人很想揍他!身為記者,為何這麼不客觀?那部偽記錄片真的是「媒體誤導觀眾」現象的最好教材。

    不知你有沒有看過 Michael 在看了【Living with Michael Jackson】後所提出的反駁版影片【Living with Michael Jackson: The Footage You Were Never Meant To See】?有的話就會更想揍 Martin Bashir。

    最近這兩天會找時間翻譯〈Gone Too Soon〉並細述 MV 內容。在此先簡單回覆一下:MV 裡的小男孩叫做 Ryan White,是愛滋患者,由於受到許多不平等待遇跟歧視,因此受到大眾矚目,而 Michael 也因此和他變成好友,並給他很多幫助與關心。White 在 1990 年去世,Michael 便為他寫了這首歌來紀念跟追思他,所以 MV 才會剪接很多 White 生前的畫面。

    回覆刪除
  5. 哈囉格主~~
    這兩天蘋果又出現了毀坯mj形象的文,好像美國那邊有人出書,說mj是gay然後因為財務吃緊,在拉斯維加斯只能上廉價旅館,我的天這種鬼話也編造的出來,看過與mj一起生活也知道他住的多好,還有就算mj是gay又如何呢??
    現今全世界有多少gay~~台灣看到的新聞沒有一篇,真是太令人心酸了~~
    您說的反駁那篇我沒找到中文版的說,所以不太懂~~但看過歐普拉,我真的覺得她訪問的很中肯很棒~因為畢竟mj就是個這麼棒的人呀~~

    回覆刪除
  6. 插一下嘴,反駁影片我家有~我有找到簡體中文版的。
    http://blog.yam.com/mjscat/article/22619557

    看了真的很怒啊!
    可惡的Martin Bashir!死的說成活的+睜眼說瞎話的最佳典範!
    可憐的MJ!

    回覆刪除
  7. To 小煥:

    台灣的電視新聞也仍有許多訊息不正確,那些事情我想已經深植在一些人的心中,深得他們認定那是事實,所以連求證都不需要。所以我們只好自發性地宣揚那些正確的事,那些只懂得消費或毀壞 Michael 的人,我們就用無聊的心態去看待吧!不然,真的遲早會被氣死。Orz


    To 加薪貓:

    沒錯!我之前看完的第一反應就是很想痛打 Martin Bashir 一頓!

    回覆刪除
  8. Natalia C 您好 我想轉錄您這首歌的中文翻譯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