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My List of 2009/06

By Natalia C - 星期四, 7月 02, 2009

今年六月份電影清單片量結算:共 9 部。
該月最推:【駭人怪物】、【原罪犯】


這個月的電影看好少啊啊啊啊啊啊~~~~~~~!!!!!!!(掩面)居然連十部都不到,實在太丟臉了 Orz。

說真的,其實就算看得少也要重質不重量,偏偏這個月我也看了幾部芭樂片,真的有點糟。出乎意料地,這個月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電影居然都是韓國片,而且風格獨樹一格,相當令人激賞!現在韓國導演除了金基德之外,又多了兩位讓我想要多多注目的了。此外,經典電影【末路狂花】和【歌聲淚痕】也是值得推薦的電影,只不過相較於上述兩者那過於強烈的風格與震撼,這兩片當然還是稍嫌不足。現在看來,雖然這個月進帳只有個位數,但是想讓我寫感想文的比例還不算少呢。

(是說這些感想文我到底要欠到什麼時候呢……囧?)

以下就是六月觀影紀錄清單:


標記紅色片名:觀後感想許多但仍未寫下感想文的電影。


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 ぼくたちと駐在さんの700日戦争 (700 Days of Battle: Us vs. the Police) (2008) ★★★★ Japan
◎短評:熱血又純真的青春年少,也許小時候的我們都是那樣,喜歡和權力挑戰,
    卻又不至於玩得太過分,反而演化出一段真摯的情誼,一切都盡在不言中,
    可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到那溫暖的體貼。
    看的過程我不斷哈哈大笑,方才的壞心情都一掃而空了,
    在這樣的時刻看這樣輕鬆趣味的電影比走惡搞路線的喜劇還有用。
    雖然片中只大戰了一百多天,但我想接下來的日子想必都是在哭笑不得的歡樂氣氛下渡過的吧!
    回首自己的青春,還真沒有這樣的時光,真是好生羨慕。


歌聲淚痕 The Rose (1979) ★★★★ U.S.
◎短評:因為邊看邊翻字幕的關係,所以觀影片段是很瑣碎的。不過,還是可以感受到主角內心的無奈。
    一個只會唱歌的女人,想離開舞台卻又做不到,就像【海上鋼琴師】裡的 1900 一樣,
    只是 1900 最後看開了,而 Rose 卻執迷不悟。
    然而,Rose 雖然熱愛歌唱,可是她到底是為己而唱,還是為了讓人刮目相看而唱?
    這點,我自己也心有戚戚焉。不過,Bette Midler 的舞台魅力真的非常驚人,
    正如 Janis Joplin 那聲嘶力竭唱出生命的吶喊一般,撼動每個聽她歌唱的人。
    (07/01補充:近日 Michael Jackson 逝世的新聞,
    又讓我想到片中 Rose 不斷哭訴的「Where does everyone go?」
    巨星內心的痛苦,真的讓人好難過。)


第十四道門 Coraline (2008) ★★★★ U.S.
◎短評:黑暗童話的動畫版,不過成人也能樂於其中。
    最可怕的事情之一即是誘惑,若看不清幕後的真相,往往總是掉入懊悔的深淵。
    幸好主角在看清真相後選則抗爭到底,真的是小朋友們的好榜樣啊!XD


購物狂的異想世界 Confessions of a Shopaholic (2009) ★★☆ U.S.
◎短評:雖然小說很暢銷,但是看完電影還是只能說這類電影不是我的菜啊。Isla Fisher雖然是正妹,
    但是搞笑功力還是不足,而浪漫程度也不到讓人感動的程度,說穿了就是有點虛。
    至於時尚方面,我的 sense 不足,因此對於女人為何如此執著於名牌,還是無法理解。


人類之子 Children of Men (2006) ★★★ U.K.
◎短評:為何人類無法再孕育後代?片中沒有給我們真正的答案,因此我們要自己去思索。
    失去未來的希望,人類又到底為何而戰?生存嗎?
    但是到了最後不都一樣得走入墳墓,為何自相殘殺?這也是需要觀眾思考的絕望。
    一群人為了新生的希望,不惜付出生命,只為保護奇蹟到達最後的堡壘,
    和自私自利與不知為何而戰的人們,形成強烈的對比。
    個人認為本片最大的缺點,是這十八年後的世界看起來一點都不未來。
    最基本的,十八年後的電腦硬體怎麼跟現代一樣?車子看起來也比現代還更不科技。
    不過,這些對本片的議題來說都不是重點,只是這樣未免過於可惜。


原罪犯 Old Boy (2003) ★★★★☆ Korea
◎短評:久聞此片大名,果然是部極具震撼力的電影,看的過程有好幾次我都受不了遮住雙眼一邊尖叫,
    卻又留個小縫想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搞得一部描寫人性復仇的好片好像是恐怖片一樣。
    劇情鋪陳會讓觀眾很好奇這一切到底是怎麼回事,
    而在真相大白那瞬間又心痛地對主角跟反派都感到不捨。
    這是雙方都在復仇的電影,卻又沒有誰對誰錯。
    看完電影許久,還是會對片中兩人復仇的怨恨跟心機而感到不顫而慄。
    儘管很多人認為這在現實當中根本就不可能發生,但這樣超現實又帶有 Cult 意味的前衛呈現,
    的確造就了此片獨特的地位。崔岷植的演技真的很棒,不過劉智泰的眼神也很教人發抖。
    (不過就劇情來說,劉智泰看起來應該跟崔岷植一樣老才對啊?怎麼還像個貴公子一樣……
    而且這復仇未免也遲來太久了。)可惜我看的版本剪片剪很大,應該要找機會看完整版才對。
    (但這樣就得再感受一次那坐如針氈的痛苦了!)


駭人怪物 Gwoemul (The Host) (2003) ★★★★★ Korea
◎短評:導演奉俊昊果然是位鬼才導演,片中諸多的暗喻與劇情細節安排一旦好好仔細品味,
    就會越來越喜歡這部電影。不管災難是什麼,人民都只想好好全家聚在一起吃飯,
    也不想去管政府到底在打什麼主意,他們只知道為自己的生存而戰,為了守護自己所愛的人而戰。
    最後怪物終於死去,主角雖然沒有因此變成英雄,但他也不在乎,
    他只想和寶貝女兒拼命保護的男孩一起吃飯,電視上到底在報導些什麼,
    他都不想去管了,最後一幕真的是非常玩味。
    而本片大量的黑色喜劇加雜在一部怪獸片裡,使得本片風格更加獨特一格。
    至於片中對於美韓間的階級觀念,相信韓國人一定看了更有感受吧!


末路狂花 Thelma & Louise (1991) ★★★☆ U.S.
◎短評:經典的女權電影,女人的公路電影。
    當女人想從壓力中解放卻碰上意外,為了尊嚴因而過失殺人,有多少男人會因此覺得她們無罪?
    同樣身為女人的酒吧女伺不斷對檢察官說「她們不像那種會殺人的人」,
    而檢察官也是片中唯一明白這兩個女人背後無奈的人,只是在這龐大的司法體制下,
    這兩個不斷被逼得一錯再錯的女人只好在大峽谷選擇 Keep Going,
    不願因男人先有愧於她們而遭受逮捕。
    以前的女人只不過是男人洩慾的工具,像個娃娃一樣不能擁有自我的意識,
    而她們是如此天真,如 Thelma 一般老是因情慾而惹出麻煩;
    原先我以為若我是Louise 肯定想將 Thelma 大卸八塊,但 Louise 選擇幫助她的好友,
    且 Thelma 在經過 J.D. 事件的教訓之後,在公路上蛻變成另一個毫無拘束的女人,
    從一個「茶包」變成了主宰者,也算是對一路上辛苦的 Louise 負起了責任。
    檢察官不斷逼問 J.D.「若你沒有這樣對她們,她們是不是就不會走上絕路?」
    這個問題,值得所有的沙文豬深思。正如片中兩個女人在最後忍無可忍,
    選擇給變態司機一個教訓時說的:「你會這樣對待你的媽媽或姐妹嗎?」
    儘管,變態司機死都不願為他的態度向兩個女人道歉。


無敵浩克 The Incredible Hulk (2008) ★★★ U.S.
◎短評:或許是美國人想拍出自己的風格,因此本片沒有多少李安版本的影子。
    由於劇情單刀直入,觀看的人可能要一開始就對 Hulk 這角色(或說生物)如何形成
    以及它所擁有的影響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行,否則很容易摸不著頭緒。
    雖然在打鬥上個人認為不及李安版本的精彩,
    但本片對 Bruce 內心的掙扎與 Hulk 人性的一面描寫得確實較為深刻(個人認為),
    儘管也因此更能看出美國人「英雄主義」有多濃厚就是了。
    BTW,一向讓我以演技激賞的 Edward Norton 會接演此片其實讓我有點訝異,
    而我一直很喜歡的 Tim Roth 變成大反派更是讓我好難習慣啊!!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