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EO] Michael Jackson's "Ghosts" (1997)

By Natalia C - 星期三, 7月 08, 2009



對,我又發了 MJ 文。最近應該會有很多 MJ 文,因為近日我自己啟動了一個叫「Michael Jackson Project」的計畫,該計畫就是翻譯許多 MJ 驚人的作品,讓華人世界的人們可以更了解他,或是因他的作品發出讚嘆。今晨看 CNN,一位評論家(抱歉我忘了名字)說出很多人的想法:就算 MJ 肉體已逝,但他的靈魂與精神將藉由他的藝術作品而永存於世,就像 Elvis PresleyThe Beatles,甚至是 Pablo Picasso 等等,人們將永遠記得跟喜愛他的作品,就算不是 MJ 的粉絲,在這時代的人們記憶裡不可能完全毫無與 MJ 有關的部份。

回到本文。看標題,可能很多人都以為都是最近網路上引爆討論的「Michael Jackson's Ghost During CNN Larry King Interview with Jemaine at Neverland」(對鬼魂之類的東西感到害怕著還是不要輕易看好了,儘管 CNN 官方提出說明表示該人影只是工作人員的倒影,不過對眾多粉絲而言,那人影走路方式實在跟 MJ 很像,大家寧可相信一直喜歡拿鬼神題材作為靈感的 MJ 想要在逝世七天後調皮現身來和大家打招呼)。我前幾天看到那個「顯靈」的影片之後,才突然想起我一直很想幫忙翻譯【Ghosts 鬼府神宮】這部音樂短片(雖然說本質上應該是音樂錄影帶才對),那就事不宜遲了。儘管翻譯完沒多久就是 Michael 的追思會,感覺我應該要推出一些比較溫和的東西才對(苦笑)。不過 Michael 含有較長劇情的音樂錄影帶幾乎都是屬於動感類,未來我會慢慢翻譯放上。

其實【Ghosts 鬼府神宮】網路上是找得到簡體中文的版本的,但是個人當然對自己翻譯的品質比較有信心。因為這是我唯一能為 Michael 做的事:將他的語言翻譯成國人都能了解的語言,讓國人都能更加了解他的一切。自己去了解他,眼見為憑不是嗎?總比單純聽信媒體來得好。(其實我並不反媒體,畢竟我自己也算是半個媒體人,但是不少媒體都曾報導錯誤的訊息,可又有多少人會去求證呢?幸好近日網路流傳著不少澄清 MJ 的文章,很感謝這些同好們。)


【Ghosts 鬼府神宮】是 MJ 晚期中較令人驚艷的影像作品,除了舞蹈依然精湛之外(舞蹈都是 MJ 自己編的),劇情也維持他的風格(編劇是 MJ 和驚悚大師 Stephen King 一起構思的),融合三首接在 1995 年新歌加精選《HIStory》專輯後發行的 1997 年混音選輯《Blood on the Dance Floor: HIStory in the Mix》中的歌曲:〈2 Bad〉、〈Is It Scary?〉與〈Ghosts〉,一氣呵成,相當大氣。這三首歌若各自拆開來聽,可能不及 MJ 於八零年代精華時期的作品來得優異,不過一搭配影像,氣勢卻變得驚人起來!連續三首歌的 Music Video,加上劇情部份,本片全長是 39 分 31 秒。我把一些片頭剪掉了,所以只有 39 分左右。

在這部【Ghosts 鬼府神宮】裡,Michael 含本尊樣貌在內,共以五種造型登場,大家在觀賞的時候可以留意一下。此外,還可以看到 Michael 做鬼臉的可愛模樣,幕後花絮裡還對鏡頭吐舌頭呢,真的真的就像一個頑皮的大男孩。而劇情及歌詞部份,其實都隱隱約約暗喻、諷刺了九零年代醜聞事件並做出回應,在憤怒的背後,有的是更多令人不捨的無奈。

由於當初發行之時 DVD 尚未風行,因此很難找到高畫質的影片(這影片是很久以前我不知道從哪抓來珍藏的,所以請恕我無法註明出處了),在此向各位為低畫質道歉。不過當然我自己製作完成的檔案畫質會比上傳後來得好,有機會再分享吧。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14 Comment

  1. 您好
    我也是MJ迷
    覺得你翻譯得很好
    想轉載網址到自己網誌
    於此留言
    若不允許,煩請提醒,我會立刻撤除。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嗨~有段時間沒來拜訪~還記得我嗎?
    我看到我部落格裡你曾經留下的回覆,才想起來你也是MJ迷,
    過來看看果然很多MJ文!
    謝謝你為MJ做的翻譯,我要找時間好好把你的翻譯全部看過~

    最近真是辛苦的日子...MJ走了我痛哭後悔不已...
    還有一堆心態可議的傢伙不停在消費MJ,不管是國外還是國內...
    既生氣又無奈... 好想念Michael... T_T

    回覆刪除
  3. To 加薪貓:

    其實這段時間我也曾經到貴部落格去拜訪過(抱歉沒有留下任何痕跡^^"),果然也是很多 MJ 文。

    其實 MJ 走了到現在,我還沒有好好痛哭過,可是心裡卻難受得要命,無奈頂多就是幾滴淚在感動之際流出,只能說我真的是淚腺不發達,要是我也能這樣大哭一場來宣洩內心的痛與失落,那該有多好?

    現在我依然時常聽他的作品、看他的影片,彷彿一切都沒有變過,一如我以往的生活。這樣,我就能感受到他其實還活在這個世界,因為他隨時就在我們的心裡歌唱!

    回覆刪除
  4. 噢原來你有來潛水~呵~謝謝你~

    看CNN轉播追思會那晚哭的最慘了,
    隔天是腫著雙眼去上班,同事看了很驚訝還笑我誇張...
    唉~他們不懂我的心情啦~

    我現在也是一直回味MJ的歌和影片,無論何時聽他的聲音總是這麼動人,就如你所說吧~我也覺得他走了這件事好虛幻,感覺MJ似乎沒有走....
    反正,他會永遠活在我們的心裡。

    回覆刪除
  5. 還是要再說聲~謝謝!
    這部片子我以前也看過 可是市面上沒有販售
    真的謝謝你的翻譯~我想把它存檔
    可是我抓不到檔案
    請問您方便給我HTML語法嗎?
    謝謝你這麼用心翻譯!
    我們都愛MJ 他一定是個大天使 到世間幫助大家的
    現在回到他愛的天父身邊了吧?

    回覆刪除
  6. WOW~ GOOD JOB

    版主翻的 太好了

    回覆刪除
  7. To eudora:

    您說的語法是指影片路徑嗎?
    我使用的嵌入語法只有網頁頁面網址耶
    頁面網址如下: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DUaxU0PLxjw/
    土豆網有專屬的下載軟體可以下載網站上的影片,在上面網址裡就有選項可以下載,您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8. 板大翻的真好!!
    期待您可以翻更多MJ的作品!!
    謝謝你~_~

    回覆刪除
  9. 娜姐你好,我是PTT的板胞,初次留言請多指教,來這邊只是想和您說,前幾天我在西門町的佳佳唱片有買到Ghost的DVD,是1998年4月發行的,一片369元,沒收到這片可以去那邊找找看喔!

    回覆刪除
  10. 親愛的版主你好~
    謝謝你辛苦的翻譯繁體中文的字幕~ 太感謝擬了!! 我在自己的BLOG上也寫了一些相關的文章...引用了此篇的部分內容以及你的影片~ 已經註明了出處..附上網址給您參考...如有任何不妥的地方,在麻煩你跟我說,我會做修正的^^ 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