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Max Richter's Sleep

By Natalia C - 星期一, 1月 18, 2021


【Max Richter's Sleep 李希特舒眠曲】(2018)
Directed by: Natalie Johns

你知道有種現場演奏的音樂會,是可以讓你躺下來蓋著棉被聽,甚至歡迎你因而入睡、然後於一片祥和的旋律中醒來的嗎?

幾年前耳聞了這樣一場極為特別的音樂會,甚至後來看見了這部紀錄片的些許片段,光是那小小的一段演出畫面就已經讓我雞皮疙瘩、頭皮不斷發麻--in a good way! 當下真的非常非常希望可以有機會可以親眼目睹、喔不,該說是耳聆這場音樂會,我暗自期許著,不然紀錄片上院線也可以!只是,機會會不會非常渺茫啊......?

然而,去年年底,我的心願出現了成真的可能!一看見「造次映畫」宣佈將會在 2021 年一月上映這部紀錄片,我真的開心到不行啊!預售票一上架馬上就下單,萬分感謝林查拉大大,祝福造次映畫2021大發利市!!!



Max Richter《Sleep》, 2015

Max Richter(馬克斯李希特),這位現今富享盛譽的配樂作曲家,在 2015 年發行了一張名為「Sleep」的專輯,專輯中一共收錄了 31 首曲子,完整樂章總時長共為 8.5 小時。專輯概念圍繞在「睡眠」之上,這個他自二十年前就已感興趣的主題,在他的妻子 Yulia Mahr 和他分享,當 Max Richter 遠在異地參加音樂演出、而她獨自與孩子在家時,當她自睡眠中甦醒過來、那半夢半醒之際,聽著流洩而下的音樂,當下的旋律似乎變得不同而特別了--因此,他們決定一起展開這場以旋律聽覺尋找另一種感知體驗的旅程,探索人們在入睡之後的意識轉換。

同年,他們開始舉辦與專輯同名的音樂會,他們備好了數百多張的床,邀請人們帶著自己的枕頭與棉被,走進接下來長達八小時的搖籃曲場地。第一場舉辦在 BBC Radio 3 的現場直播音樂會,初登場時雖然有些小狀況,但依舊獲得一片好評,甚至打破了金氏世界紀錄,成為目前史上最長的單次音樂廣播及現場演奏。後來,他們前往阿姆斯特丹、雪梨、柏林、馬德里、倫敦及巴黎舉辦了同樣的「睡眠音樂會」,而於 2018 年到洛杉磯舉辦了第一次的 Sleep 戶外音樂會。音樂會在深夜接近午夜的時候開始,然後,演奏至終曲〈Dream 0 (till break of day)〉的時候,天色正好破曉。


Photo by Mike Terry


身為一個聽覺動物,加上近幾年對於新時代(New Age)觀念的接觸與啟發,本片有許多地方都觸動了內在小小的共鳴。

猶記自己青春年少時,總認為耳朵不甘寂寞,只要在空間許可的狀況下(多半是自己的房間內),無論何時,我都要讓音樂不停歇--包括睡覺的時候。不能開著喇叭聽,那我就戴著耳機聽著音樂入睡,because music is my life. 那就是我當時的信仰。

儘管有許多的音樂都明確地獻給了夜晚,但我認為「為睡眠而生」的音樂,和「抒情」、「緩慢」甚至是「催眠」都還是有所不同。催眠,是要你快點放鬆下來睡著,而 Max Richter 的《Sleep》,是期待你入睡後會將有何體驗。

我可以聽著慢歌、輕音樂入眠至醒來,或許從中確實得到了一些情感上的抒發,但至今回想起來,抒發,但沒有療癒的感受。以耳朵步入Max Richter 的《Sleep》世界,可以感覺他想探究的是入眠後更深層的感知,正如他所說的:

「當我們沉睡時,我們並非缺席,只是處在不同的感知狀態。」
「你未必要去聆聽,但要去感受。」 


因此,在看片的過程中,我偶爾會閉上眼,專注於聽覺,感受節拍的低頻、琴聲或女高音的輕柔穿越我的身體,讓呼吸隨著音樂起伏。這,不正是一種靜心之道嗎?

Nothing in my mind. Just breathe, and feel the vibe.

我彷彿身在音樂會的現場,在這個魔幻的時空裡,一切是如此平靜。

本片的運鏡可以感受到與音樂本身脈動的呼吸,當那些延長音的聲響一波波襲來,畫面中那些台下的參與者們身處在這樣的聲景裡,彷彿與其融為一體,隨其伸展、蜷眠,一切是那樣靜美。在這樣平靜、緩慢的聲波之中,身為觀眾的你,是自由的。音樂家們並沒有限制你做任何事,你可以直接躺下入睡或滑手機(但他們建議你放下手機),也可以起身做瑜珈或太極,亦或是駐足不動地望著舞台,也能在周圍自由散步。而在螢幕之外的觀者如我,也不自覺地開始放慢對生活節奏的感知,甚至身體開始出現倦意。戲院裡,我的身邊有人開始小小地打起了盹,無妨,畢竟 Max Richter 就是要你慢下來,感受這一切;若身體累了想睡,那也是一種和自己同在、相處的方式,所以,在這場音樂會裡,of course you can sleep.

平常,當我們慣於用繁忙、快速高效率的方式生活,常常忘了有時候也該慢下來,好好和自己相處。Max Richter 以《Sleep》對此提出了異議:

「我從未聽任何人說過『事情變得越來越慢』。萬物總在成長、前進,這就是生命(生活)運作的方式,事情只會加快速度。」

Just be in the moment. Right here, with yourself, or people you love.  專注在這個當下,與自己,或是你愛的人同在。

參加過音樂會的人,甚至認為這場音樂會宛若轉換心境的儀式。Max Richter 提供了這樣的一個契機,讓那些內在期盼著能夠慢下身體與思緒的人們,有一個能專心擁抱自己內在的時間。

慢,有時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當我們太過專注在追尋自己的目標時,那樣的專注往往容易使自己忘記聆聽身體的聲音。片中 Yulia 回憶過往在兩人的收入只能供給孩子溫飽、因而將照顧自己的順位次之之時,「很多時候會在心裡覺得『應該還可以再撐一下』,但殊不知身體比你早一步發出警訊了。」這句話真是聽得我心有戚戚焉啊。



當然,堅持自己的理想還是很重要的,有些堅持就是不能妥協。同樣身為一個追夢者的我,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外乎時常聽到旁人「做這個會餓死吧」、「這有前途嗎」、「會有人欣賞你嗎」等等這類的「善意提醒」,老實說,當時一位朋友對我說過的話我至今仍猶言在耳:「追夢是很辛苦的。」我也曾聽過有人佩服、有人羨慕我的,但,只要是堅持想做的事,不管是哪個領域,哪條路、哪件事是永遠順遂而不辛苦的呢?

當古典樂出身的 Max Richter 在圈內受到眾人的考驗和不認同,Yulia 說:

「困境(或阻礙)對他來說,都只是一條河流而已。」

是的,只是一條河流。持續有所為,一切終將流動。

與其做非自己想做的而失敗,何不就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大膽放手一搏呢?

Yulia 甚至認為,只要 Max 喜歡的、想做的,她都支持,只要他快樂就好。

「我喜歡他的笑容,即使經過了27年。他也不必為了我成為作曲家,可以去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

在曲子的中段、Max 可以小作休憩的段落,有時他會走下舞台,走進群眾之間,看看大家正在做些什麼,並站在群眾裡遙望舞台。他說,看著周遭和舞台、聽著作品,那時他會想,「是的,這就是我想要的樣子。」




Max Richter 得知胎兒在子宮內聽見的聲音幾乎是中頻或低頻的聲音,因此在《Sleep》當中,大多數的音樂也都是在這段頻率之間。或許這正是當我們在這樣的音頻裡,特別容易放鬆並感到安心的原因。

很多現場的觀眾都會提及一件事,就是他們很難相信自己能和數百個陌生人一同入眠。可能在台灣的我們對這件事情不太會有什麼想法(畢竟許多單位例如海生館都辦過這種群眾一同過夜的活動,抑或露營文化盛行),感謝我們有幸生在現今台灣這樣治安及民風良善之地,但在歐美,要這樣放心地在陌生人身邊安穩入睡,尤其是在夜半之際,想必是真的需要很大的信心。

不過,群眾意識也是非常神奇的一個主因。當大家聚集於此的目的單純僅是為了尋求平靜與療癒的奇幻之旅,加上 Max 所創造的沈靜之音,沐浴在這樣氛圍裡,好似平常我們面對世界的慣性盔甲就這樣被音樂所卸下,不再心繫恐懼、擔憂,使我們得以專注於自身的感受之上,活在當下。

Max Richter 巧妙地設計了每個段落應該出現的聲音頻率,也因此,接近破曉的時候,他會開始採用較多高頻的樂器與音符。很奇妙地,許多人會開始在這樣的旋律裡漸漸醒來,彷彿嬰兒離開了子宮,經過了一番淬鍊與洗禮,進入這個世界的陽光之下。人們緩緩地輕撫身邊所愛的人們,或是隨著音樂慢慢伸展身體,抑或裹著自己,起身望著舞台,繼續沉浸在祥和平靜裡。

醒來的人們,開始感到有些東西在內在發酵。包括我,也是。

不知是否因為方才彷彿回到了子宮、還是什麼更深層的源頭,有些什麼被喚醒了。片中的聽眾們有人感到平靜而幸福,有人感到與這世界有了更深層的連結,也有人感覺變得情緒化、內在有些什麼開始翻攪,更有人想到了死亡。我想,那是一種感到新生的覺知吧?走過死亡的幽谷卻平靜無懼,或許那正是內在的神性與自己同在的證明。


Max Richter's SLEEP at Sydney Opera House in June of 2016.


觀賞這部紀錄片,你無須「懂」音樂,甚至也不見得非得知道 Max Richter 究竟何許人也。只要打開你的耳朵和你的心,然後,一切交給你的內在去感受。

我喜歡看著片中的聽眾們徜徉在音符裡的反應。許多美好如此細微卻令人感動而深刻。我不自覺地溼了眼眶。真好,真美。

當影片結束、片尾名單出現的時候,身旁的男友握住了我的手。我問他為什麼要握住我(平常看完電影是不會這樣的),他說:「不知道,就覺得很感動,看著裡面的人們互相擁抱,我就想牽著妳。」

戲院裡的人們都靜靜地等著名單結束,似乎和我一樣都仍沈浸在方才的美好之中。待燈亮起身,我的淚痕都還沒停。我想起以前的自己根本是鐵漢一個,人們說多感動的電影,十之八九都撼動不了我。但這幾年下來,也許是年歲漸長,也許是樂樂的離開改變了我許多,光是這樣美好的、溫柔的音樂與人們,就能讓我感動地淚流不止。當然,可能聽覺動物如我,更容易被聲音所感動吧。但,這部紀錄片,真的好美。

《李希特舒眠曲》中文版預告

這真的是一部非常值得進戲院欣賞的片子,再次感謝願意引進台灣的造次映畫。造次會在 FB 粉絲業上更新上映戲院的時刻表,歡迎大家持續關注!這樣棒的片子,請大家把握機會,快到戲院去支持一下吧!讓它在戲院可以待久一點,造福更多人呀~~~!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